4月 14, 2008

Edita Gruberova 之 Norma

這個禮拜三的晚上

我跟著淡寧跟歡歡(聲樂行家)

Philharmonie聽了一場連學生票都要25歐的音樂會

(一般來說學生票只要12)

況且我們提早了一個半小時去排隊買票

還是很無情的不二價

讓我把身上的錢花光光了!

先來說說為什麼我這門外漢會想心血來潮的去聽一場有一點點貴的音樂會

ㄋㄟ?(窮學生的我們都習慣了10~12歐的票價)

因為啊!

有一個學聲樂的朋友(就是吳淡寧小姐)

他一直在我耳邊不停的嚷嚷嚷嚷.............

有一個堪稱世界上屬一屬二的花腔女高音Edita Gruberova要來柏林唱Norma

而且這次不聽

以後不一定有機會了

(應該快退休了吧)

我一開始試興致缺缺啦!

但是一聽她這麼說

我就想去聽聽年紀大的花腔女高音

能唱的多花多高

事實證明

的確很"牛B"



以下就是Edita Gruberova本人(這是年輕時的照片)

1946.11.23出生於斯洛伐克

22歲時得到第一次以女主角身份演出的角色Rosina






















這是演出結束後大家出來謝幕的時候偷拍的
大家拍到手掌紅腫
久久不肯離去















Norma貝里尼 (Vincenzo Bellini 1801-1835) 的作品,

與羅西尼 (Gioacchino Rossini1792-1868)

董尼采第 (Gaetano Donizetti 1797-1848)

同被譽為義大利歌劇早期的三位傑出作家

以下大略敘述一下劇情:

西元前五十年左右,法國盛行著特路德宗教。

當時該地由羅馬帝國統治,民生凋敝,

百姓都痛恨羅馬暴政。雖然民心思動,

但是由於特路德教女祭司長諾瑪(Norma,女高音)的愛人,

正是該地總督波利昂(Pollione,男高音),因此她假藉神諭,

力勸教眾稍安勿躁,等待羅馬自取滅亡。

其實這時的諾瑪早已違背她當初的神聖誓言,

生下了兩個波利昂的孩子。

但是,波利昂卻在這時愛上了諾瑪手下的女祭司亞達基莎

(Adalgisa,女中音),並且希望她與他一同返回羅馬生活。

亞達基莎無法克制自己的感情,便答應了他的要求。

然而,當她發現原來諾瑪也愛著波利昂時,

便向諾瑪坦白了她與波利昂之間的戀情,並且告訴她將離開神殿,

與波利昂一同前往羅馬。就在諾瑪痛苦萬分的時候,

波利昂到來,於是諾瑪痛責他的背離,

利昂卻只求諾瑪勿遷怒於亞達基莎,最後不了了之。

諾瑪無法忍受波利昂的不忠,

於是決心讓自己和波利昂及孩子們同歸於盡;

但是又不忍殺害親生骨肉,因此懇求亞達基莎為她扶養孩子。

亞達基莎大為感動,請諾瑪為了孩子繼續活下去

並答應她將與波利昂斷絕一切往來,使諾瑪能與波利昂重歸舊好。

不料其後波利昂斷然拒絕亞達基莎斷絕關係的請求

因此諾瑪大怒,命群眾發動攻擊,進軍羅馬。

戰亂中,波利昂被俘,被帶到諾瑪面前。

諾瑪告訴波利昂,只要他放棄亞達基莎,將可重獲自由;

但是卻為波利昂所拒。諾瑪接著轉身向群眾坦白自己已犯瀆神之罪,

願將自己獻祭女神以求寬恕。

臨刑前,諾瑪表白了對波利昂的愛,波利昂深深感動

於是她兩一同攜手喪身火祭

後記

我這個門外漢

還數度聽到起雞皮疙瘩

而且不停的聽見身旁的人發出的讚嘆聲

中場休息時

我想確認我想法

所以我問了淡寧跟歡歡

女高音是不是很厲害

誰知

淡寧轉過頭來時,臉頰上已經掛著兩行淚

至於歡歡,他則是前所未有的真誠的回答我說:

我已經好久沒聽過這麼棒的弱音了

久到都快忘記什麼才是棒的弱音

(弱音是他們唱聲樂的專業名詞

我也不懂, 但是,

看他們這麼感動

我也不好意思破壞他們當下沉浸中的氛圍

所以我就沒繼續問下去了)

總之

還是要謝謝淡寧啊!

讓我開了耳界

不虛此行啊!

Ps.如果想看專業人士針對這場音樂會的簡短敘說

請連結Fried's Blog-不是只有一點任性的聲樂淡寧



1 Comments:

At 3: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我非常愛 Edita Gruberova 的聲音!!
在文末您提到「淡寧」的部落格,
但我找不到連結,
請問您可以回覆我一下嗎??
真的很感謝!!

 

張貼留言

<< Home